Ouu

角落

灯匠/ 1

灯国的子民在成年之后的第四年,必须去找灯国的灯匠为他定制一款独一无二的灯,然后忍受着灯奇异的边缘形状将它塞入喉道,储存进胃里。灯匠一生里做不出多少个这样的灯,因为这灯不仅原料难寻,制造耗时,而且灯匠还要费时负责灯的异体植入,长期养殖,废体清除。

长期养殖?爻十第一次听见灯匠这么说时,灯匠正慢慢将手放到自己右上腹部,摩挲着那一部分稍有凸起的地方。

“这灯并非灯。”灯匠看似用力的向下一按,凸起处竟向下凹去,可那里过了几秒后却又重新缓缓的隆起了。“罢了,每次一来低等灯民都要重新解释一次,给你制灯时,你多来几次,就知道原委了。”

“我……就一个问题。我必须要吃下这个吗?我听说有的灯人体内其实并没有这种东西。”爻十还是直接地问出了最大的困惑。

“亏你还是你们家第九又余一个子灯。”灯匠的目光投向一旁和整个灯铺格格不入的制灯皿,爻十若是以后来的勤会看到这大型箱体里堆放着的制灯原料。“你家的长灯如果没有这个。哪来的九又余一个子灯。”

九又余一,爻十知道灯国的熟灯人除了自家的其他都习惯这么叫他。灯国是崇尚九进制的国,但因为他是他家的第九又余一个子灯,长灯在他出生之前便挣扎了很久,翻出老灯辈的大字典找到了在灯国极为不常用的“十”字,虽不常用,但还好没被灯国的灯人登记局划为系统不识别字,这样一来他和他的同代灯人就有整齐的名字了,从爻一到爻十。

“我知道这是为了灯人的繁殖。不过没有这个我也应该不会灭去吧?听传闻说,有小部分灯人一辈子都没有受过吃灯礼还亮的好好的。”

“传闻是谁?”灯匠对着爻十开始有点不想搭理的情绪。他从事灯匠以来,有着类似说法的人不在少数,最后不还是在灯国法定期限内完成了吃灯礼。“我不想再回答这种低级问题,今天看来是不能签成礼前协议了,记得法定期限内过来就行。”

“你还没正面回答我呢。”

灯匠起身顺势做了个请回你灯窝的姿势,面无表情地说了句,“要是有传闻这么个灯人,他也不可能还亮在灯国。”

爻十实在是觉得这个灯匠态度不好,也有点不耐烦了,“噢。”

爻十头也没回的走出了灯铺,小声嘟囔了一句,“反正我还有的是时间。”

今天是爻十法定吃灯礼开始计时的第一天,他还有364个半灯日的时间。

“半灯日”和灯国官方计时单位“灯日”有所不同,在吃灯礼完成之前,灯国的灯民都是用半灯日计算时间。灯国的作息依靠天空边有规律明灭的线灯决定,线灯亮是一日,暗也算一日。未经吃灯礼的灯人在线灯熄灭的时候是没有意识无法生长的,这样的时间对于他们来说是虚无的空缺,并不算一个半灯日。而经历过吃灯礼的人,亮日算一个灯日,暗日算一个灯日。也就是说现在的364个半灯日对应着729个全灯日。

在前一段时间爻十偷偷拜访了刚出生时给他长灯顺产的成年灯人,她的面色已经暗淡,保护灯芯的手掌皮肤已经老化,隔着一段距离就能看到表皮的局部脱落,他甚至看清了掌背处软化弯曲变黑的灯芯。爻十长灯辈的变化他也看在眼里,只是循序渐进的老化不如顺产灯人来的震撼。

明明是同样的时间长度,经过吃灯礼的灯人却会呈两倍的速度老去。

低等灯民的灯芯寿命并不长,平均也就46个年左右,大概就是22个半灯年和24个灯年。说到底,24个灯年的总时间长度也就等同于12个半灯年。

纯粹是出于对自己即将加速灭去的恐惧,爻十希望自己能有办法亮得再久一点。

“唉,还有364个半灯日倒计时。只有364个半灯日了。”爻十在街道漫无目的地走着。此时线灯快到了灭的时间,因为路上有年老的灯人不断提醒子灯辈的人赶紧回灯窝,来不及就赶紧找个安全的地方呆着等到下一个半灯日。

爻十加快速度跑回家,躺了下来,心想着:其实我还有729个灯日,这么想……

啪。线灯灭了。

……也还不赖嘛。

727个灯日残余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Ouu | Powered by LOFTER